经济管理学院专业毕业生适应范围介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09-12-04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成立的第一个二级学院,也是全校规模最大的学院。在全国第一批获得林业经济管理学科硕士、博士授予权,该学科在全国林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是原林业部唯一重点学科。学院现拥有林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林业经济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管理7个本科专业。拥有在校本科生2100人,硕士研究生83人,博士研究生53人。

学院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九五”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出版专著10余部,各类教材70余部;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重点科研课题、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以及横向科研课题等一批高层次的课题。1996年以来已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7项,有31项科研成果获得了省部级以上奖励。1996年被评为全国软科学研究机构80强。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证券投资、会计电算化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政府、企事业单位会计专业管理人员,以及科研方面工作。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具有从事工商企业生产组织、计划、经营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策划、企业质量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技能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资本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证券投资、电子商务、商务管理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政府部门、工商等各类企业从事各种专业化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和中国对外贸易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驻外机构从事实际业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对外贸易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学、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多媒体技术、电子商务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政府部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

外资等各类企业从事贸易、市场营销工作。

统计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经济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统计实务、信息分析与管理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的课程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据库开发与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经济与社会统计、国民经济核算、会计学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实务、信息分析与管理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与相关的林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经济管理和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林业经济、区域经济、林业企业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证券投资、林业政策与法规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政府部门、涉及农林等各类企业以及经济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方向)专业

培养具备国际电子商务及计算机技术知识技能,能够独立开发和制作电子商务系统,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电子商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经济学、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多媒体技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事务、国际金融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政府部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等各类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贸易、市场营销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培养掌握现代化管理理论与方法,具备规划、协调、组织决策的基本能力,能在政府和非政府公共机构从事管理和政策分析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公共事业管理学、管理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经济学、公共关系学、公共财务、管理定量分析、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与评估、产业经济学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在公共组织特别是政府机构从事公共事务管理或公共服务管理工作和政策分析工作。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