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

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进行教学的场所,为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请相关人员认真遵守。

1、参加实验学生应严格按实验室设备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爱护实验室机器设备。

2、严禁私自安装软件与操作系统,特别是安装与教学、科研无关的游戏程序软件。如确安装其他软件,必须经管理人员同意或由管理人员进行安装。

3、未经允许学生不得进入教师主控台。对主控台随意操作者,将给予严肃处理。

4、实验室必须保持整洁卫生,禁止在实验室桌面、墙壁上书写乱画。禁止将食品、饮料带入实验室。室内严禁吸烟、吐痰、乱扔纸屑杂物等。

5、上课期间,一旦发现异常,学生可使用空余座位,并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发现实验设备遭人为损坏时,参与实验者需写一份书面报告交给实验室管理人员,视情节予以赔偿。

6、未经同意,不准擅自改动设备的连接线,不准擅自移动或拆卸任何设备,不准擅自把设备带出室外使用。

7、学生在使用微机时不得任意毁坏主机内的系统文件,不得自行修改已设置好的多媒体系统及设备运行命令。

8、严禁使用实验室的计算机在互联网上访问与课程无关或不健康的信息。

9、使用完毕后,学生应正常关闭计算机,并清理座位。任课教师务必关好主控台的开关和总闸电源。待学生全部离开后,实验室管理人员检查无误任课教师才能离开实验室。

10、如发现设备损坏,教师应及时联系实验室管理人员,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11、每天最后一节实验课上机班级由任课教师安排35名学生留下打扫卫生,由实验室负责人员进行检查。

12、实验室工作人员每次进入或离开实验室都需核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并做好相关记录。

13、任课教师应在参加实验室使用操作培训后,才能使用实验室上课,每次使用实验室要填写《实验室教学工作日志》。



 
 

实验室安全防火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进行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适应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验室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1、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所有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学校颁布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但自己不违章,还要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2、各级领导要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对初次上岗操作的教职工、学生及外来人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必须先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使他们了解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在掌握必要的安全操作知识后,方可动手操作。

3、实验室内的一切电源、火源、水源要设专人负责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不得隐瞒不报。

4、实验室内不准私接、乱拉电线,如工作需要,需报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任何人不准随意改动。

5 、实验室内存放的一切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

6、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氢气、氮气、氧气等)实验室,严禁烟火。如需使用明火作业,应及时向校防火科申请,批准后方可点火作业。

7、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指定专人管理,全体人员要爱护消防器材,做到会使用,会报警,熟记火警电话“119”。

8、实验室内严禁存放个人物品。冰箱、冰柜、烘箱等严禁保存或烘烤个人食品。

9、实验室按规定可存放少量的危险品,特殊情况需要大量存放时,必须由实验室提出书面申请,经主管实验室的学院院长同意后,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存放。危险品的存放要实行专物专柜,双人、双锁保管。易燃、易爆品严禁放入电热干燥箱、烘箱内。

10、实验室内不准举办一切与数学实验和科研实验无关的活动。工作时间内不准戏闹,仪器设备专人管理,严禁随意开动、使用他人负责管理的仪器设备。不准将小孩或外人带进实验室。节假日期间要做好防盗、防火工作。

11、发生火灾、火警应立即组织有效的抢救,并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领导,所有参加抢救人员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

12、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违反上述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批评教育,行政处分,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学生实验守则

1、学生必须按实验课表或预约的规定时间到实验室上实验课,不得迟到、早退。

2、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一切规章制度,必须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抛纸屑、杂物。

3、不准动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和室内其它设施。

4、学生实验前要做好预习,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复习有关基础理论,并接受教师提问检查。

5、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必须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动用仪器设备进行实验。

6、实验中要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各种实验数据,不允许抄袭他组数据,不得擅自离开操作岗位。

7、实验中要注意安全,使用仪器设备要遵守操作规程,尽量节约水、电、煤气和其它消耗材料。

8、实验过程中出现事故时要保持镇静,迅速采取措施(如切断电源、煤气气源等),防止事故扩大,并注意保护现场,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

9、实验后,必须将使用的仪器、设备、工具、实验场地等清理好,经指导教师及实验教学辅助人员验收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10、每次实验后,应写出统一规格的实验报告。

11、凡损坏设备、仪器、器皿、工具者,应主动说明原因并接受检查,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节进行处理。

12、违反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它仪器、设备造成损坏者,由事故人做出书面检查,视情况赔偿部分或全部损失。

13、在计算机上进行有关实验时,不得登录、浏览反动、色情网站、传播有害信息。

14、学生除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实验外还可预约、选做相近课程实验或自行设计的实验。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