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学院,是中国林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发祥地。1955年前苏联林业经济专家马利谢夫教授在我校举办中国第一个林业经济研究生班,创立了中国林业经济管理学科。1959年成立林业经济专业,1987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1981年林业经济管理学科获得全国该学科第一批硕士授予权,1992年被评为国家林业部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林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碳汇经济管理3个学科方向;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林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碳汇经济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统计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12个学科方向;农业管理、农村发展、会计(MPACC)、金融(MF4个专业型硕士点。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8个本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为全国一流建设专业,会计学和统计学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学院已形成了完备的经济管理学科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9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6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其中30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现已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在校学生2841人,其中本科生2190人、研究生651人。

近十年来, 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软科学项目,国家统计局项目等科研项目40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3000 万元。自2012年以来, 学院共出版专著 61 部,公开发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982,其中 SCI&SSCI 论文77篇,A+CSSCICSCD 收录论文 352 篇;获得各级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3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2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7项。 目前,与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以及俄罗斯等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学校交流与合作的关系。

学院充分履行为党育人才的工作理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依托稳定优秀的学生工作队伍,始终如一致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团工作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级以上奖励,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学院将继续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以“严谨、厚学、敬业、笃行”为宗旨,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先进设施为支撑的理念,到2032年把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