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及录取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07   浏览次数: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办法》、《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直博生)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

复试采取现场面试形式或远程网络视频面试形式进行,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软件平台为“钉钉”和“腾讯会议”。

(一)远程复试准备工作

1.学院将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管,并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远程复试采取“双机位+双系统”模式,一个机位(钉钉)进行面试使用,另一个机位(腾讯会议)对考生面试环境进行监控。一个系统(钉钉)进行面试使用,另一个系统(腾讯会议)作为面试备用系统,当钉钉系统发生故障时,考生可在复试老师的指导下,使用腾讯会议系统完成复试。

2.考生应提前准备好必要的硬件设备并测试网络。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提前调试演练软件,能够熟练使用;演练中遇到特殊困难的考生,可提前向学院说明情况。

3.学院在考生面试前将对面试环境进行审核。考生应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

(二)复试时间和内容

1.复试时间

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具体时间各学科可根据学科需求适当调整。

2.复试内容

1)申请材料评价(S):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科研成果,含学术论文、专利等;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参加创新实践项目书及其他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2)综合面试(Z):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各专业复试小组可根据学科自身特色制定更加详细的面试方案。

3)外语应用能力(W):考生能熟练翻译及阅读专业外语资料,并能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

3、计分规则

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专家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独立给分。

复试成绩∑(100)=申请材料评价成绩S25分)+综合面试成绩Z50)+外语应用能力成绩W25分)。其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记分规程:取所有面试专家分数平均值得出。

二、推荐免试复试时间安排

经济管理学院各学科复试时间拟定于20201014日(周三)下午,具体时间根据各学科同参加复试考生具体联系情况而定。

三、录取

(一)录取规则

1.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考生录取时按照考生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

3.出现如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诚实守信情况考核结果不合格;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考生体检不合格者。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将通过本单位官网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信息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予修改。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复试成绩等信息。

四、其他事宜

如本细则与国家或东北林业大学复试及录取办法有不符之处,一律按照国家或东北林业大学相关文件执行。本细则由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经济管理学院

2020929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