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空气污染对人类认知能力的长期影响

来源:    发布人:邹玉友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借助云端成功举办了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之“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三场学术报告。报告人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特聘研究员聂鹏老师,聂鹏老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林业经济管理专业,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球健康研究院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担任70余种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聂鹏以《空气污染对人类认知的长期影响》为题,从“世界空气质量情况”、“精神健康的重要性”、“PM2.5对人类健康的风险”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其团队开展该课题的原因、背景、意义,并立足实际提出了淘汰燃煤供热系统,用更清洁的能源替代煤炭,增加技术开发的投资,促进教育普及等改进方向。聂鹏老师表示,确定PM2.5对认知能力的长期因果影响面临巨大研究挑战,一方面,空气污染对认知能力的因果关系可能由于居住地不同存在误差;另一方面,与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类似,中国的空气污染监测网络近年来才被重视,直到2013年才开始使用地面污染监测仪监测PM2.5浓度。聂鹏老师研究数据来源十分广泛且收集难度较大,主要包括以下渠道:一是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二是社区居民的健康、退休、医疗保健利用、收入和支出、医疗保险状况的评估;三是美国、英国等国家在健康、老龄化和退休方面的相关数据。此外,聂鹏老师指出,任何研究都存在局限性,要时刻关注研究领域最新动态,善于利用相关技术获取更多的研究数据。

最后,聂鹏老师结合报告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学术情怀等方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有益建议,充分体现了“攀·学术高峰”系列活动在“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方面的预期目标。报告的最后,耿玉德院长对聂鹏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希望聂鹏老师有机会亲临现场指导。

本次学术活动吸引了专业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等200余人参加,一场精彩的云端校友学术报告也为建校70周年华诞及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5周年热情贺礼。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