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盛春光副教授参与主编的《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新书在京首发

来源:    发布人:韩微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3日,由我院教师盛春光副教授与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先生,北京汇智绿色资源研究院创始院长李金良教授联合主编的《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新书发布会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主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蒋有绪发来贺信。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原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创会秘书长李怒云,清华大学教授韦志洪,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季苏园,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第四分社社长兼总编辑丁莞歆等领导和专家代表出席发布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在新书推荐语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一书,有助于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增强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指出,我们隆重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这部著作,是编写专家感国之重任、发时代之声的心血之作,从背景要义、科学基础、战略框架、节能降碳、可再生能源、碳汇、碳定价、绿色金融、实践案例9个方面,对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非常具有出版价值。

盛春光副教授是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深耕14年,长期从事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金融、碳金融、碳汇经济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与原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北京汇智绿色资源研究院创始院长李金良共同主编此书,既体现了东林在“双碳”战略研究中的贡献和地位,也是东林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实际行动。

多年来,在科研领域长期积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SSCI、CSSCI、CSCD等高水平论文11篇,主持和主研科研纵横课题20余项。2022年9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双碳”目标下中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定价机制研究》项目,获得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2021年9月,主持完成的项目《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设计及应用》获得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联合颁发的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梁希奖是国家林业领域最高奖,颁发给在林业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和专家。

与此同时,积极响应东北林业大学提出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思想,与企业合作开发多个国际核证碳减排(VCS)项目、多次为地方政府作碳金融、碳汇经济相关讲座和培训,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作为东北林业大学一名科研工作者,多年来盛春光老师一直践行东林精神、塞罕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为学校发展和社会需求贡献力量。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