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始创于1986年,2013年更名为经济统计学,2003年获得黑龙江省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又于2011年评为统计学一级学科。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具备熟练掌握统计数据分析技能和统计软件的能力,是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保险、证券等机构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信息分析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人才。

专业特色

30多年的专业建设历程,积累出了一个学术造诣深、社会知名度高的教师队伍,其中有多名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和黑龙江省优秀教师,他们在统计学界拥有很好的声誉,并担任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统计学会副会长等职务。本专业已形成在统计基础理论研究上具有前瞻性、在统计实践应用上具有实用性的办学特色。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数据获取与分析以及统计软件操作能力,并且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骄人成绩。本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每年30%多毕业生通过考研或保研方式取得攻读硕士学位或者海外留学深造的机会。

学生前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量的商业和企业等数据亟待分析其背后隐藏的规律,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完善的课程体系,多样化的实践教学,一方面为学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保险、证券等机构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方向,另一方面让每个学生感受到了保研、考研,特别是申请国外硕士的强大优势。因此经济统计学专业未来发展及就业前景十分可观。本专业学生还有机会去芬兰、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高校交流学习。

专家谈专业

2016年是我校经济统计学专业创建30年周年,并经历了专科、本科、硕士的建设历程。8名专业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导1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6人。在黑龙江省统计系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社会威望,部分专家学者已成为黑龙江省政府统计工作的智囊团,为服务地方政府统计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生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以统计分析方法为核心,以统计软件操作为手段,突出统计数据的分析能力,在考研与就业方面拥有很强的优势。

专家简介

许俊杰,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统计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业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市政协常委等职。

学生谈专业

四年中除了系统学习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等统计学理论方法,还注重金融、证券、精算等知识的架构,尤其能熟练运用与操作统计软件,如SPSS、SAS、EVIEWS等。专业还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激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市场调查比赛,旨在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使得本专业优秀学生能有优势免试推荐到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还有机会去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学习统计学专业会使学生更具有核心竞争力。

学生简介

袁璐,2013届统计学本科毕业生,曾任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免试推荐到北京大学金融学攻读硕士。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