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6-07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厚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与经济学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统计数据分析技能和统计软件,可以在政府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公司及企业以及金融、保险、证券等机构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其他管理工作,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统计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学与经济统计学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复杂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统计测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掌握经济统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
    2.掌握经济学与经济计量学基本原理,能够较好地运用经济统计学分析思想与技术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数量测度与数据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
    5.了解经济统计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统计实践的改革与发展,对经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中的应用有一定认识;
    6.具有初步从事宏观经济与微观管理统计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统计学理论研究能力;
    7.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具有较强的统计软件分析与应用能力;
    8.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和的交流合作能力;
    9.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
    二、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统计软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与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国民经济核算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认识实习、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三、计划学制
    四年。
    四、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五、毕业总学分
    150学分。
    六、各类课程学分及比例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占理论及实验教学学分比例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及实验教学
必修课
(96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24
18.46%
64.00%
学科基础课程
50
38.46%
专业必修课程
22
16.92%
选修课
(34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10
7.70%
22.67%
专业选修课程
12
9.23%
开放课程
12
9.23%
实践教学
20
13.33%
毕业总学分
        150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