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洪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

 





    

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管理学科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目前任东北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是黑龙江省现代林业与碳汇经济发展智库的首席专家之一。兼任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森林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主要科学研究方向和成果如下:

1)研究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职工家庭的生计和贫困。长期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国有林区民生监测”跟踪项目,获得连续十年以上的微观纵向时序数据(Longitudinal Data),建立了全国唯一的面向林业职工家庭的面板数据库,执笔的年度重点国有林区民生监测报告收录在历年的《林业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报告》(中国林业出版社)。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重点国有林区贫困:测度、特征及影响因素》等高水平论文。

2)研究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战略。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大小兴安岭林区发展林下经济的扶持政策构建: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的研究”和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黑龙江省林下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开发设计了家户、企业、政府等不同层面的国有林区林下经济的调查问卷,也参与制定了一些市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和黑龙江省汤原县)的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的大小兴安岭林区产业发展研究》。在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软科学》。《林业科学》等SCICSSCI/CSCD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相关论文,并在韩国首尔举办的IUFRO世界林业大会上宣读并交流论文。

3)研究东北国有林区林业改革的政策及政策效果评估。承担省级重点课题,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专著《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跟踪:理论与实证研究》并入选教育部社科文库;受原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委托,对中央6号文件《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颁布后黑龙江省国有林区改革成效进行评估。在《应用生态学报》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在巴西举办的IUFRO世界林业大会上宣读并交流论文。

4)研究国家公园体制下的生态服务购买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的关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社区治理的相关课题,在《世界林业研究》等CSCD期刊发表多篇相关论文,提交的关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购买生态服务的机制研究和购买价格研究等决策参考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提交的决策建议《黑龙江省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及建议》在黑龙江省社科成果要报上发表。

主要的教学成果如下:

主讲的《林区社会调查与数据管理》荣获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

主讲的《林业资源经济专题》获得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立项。

主持省级教学研究课题5项,在《黑龙江高教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教研论文多篇。

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奖、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改革奖、优秀本科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