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立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单立岩



十数年如一日,深耕细作,在课堂建设与教学实践中,荣获丰富的教学成果,取得了高水平课程建设成效,做好“实”文章,务好“实”功夫,将立德树人、学生本位的教学理念体现在工作务实、作风扎实、任务落实的点滴坚持中,深受学生好评。教学质量综合测评始终名列前茅,多次位列全院第一名、第二名。分别于2010202020222023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

基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林草事业发展的焦点难点问题,根植于黑龙江垦区、黑龙江大兴安岭国有林区,研究聚焦在三个领域,分别是:林草保险与资源可持续合作开发;从责任响应视角研究垦区粮食战略基地建设;黑龙江省绿色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取得的研究成果如下: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国家林草局专项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科学项目;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课题;参与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重点课题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课题。发表A+论文、 CSSCI论文、CSCD论文多篇。发表专题报告《我省林下经济专题调研报告》1份,由黑龙江人民政府研究室呈报省委领导提供决策参考,该调研报告经评议作为东北林业大学代表成果参评并于2022年获评《中国林业优秀学术报告》。

国家对政策性森林保险予以巨资投入,实施效果亟待论证。本人主持并完成了国家林草局专项项目《森林和草原保险政策研究》,这是森林保险科研项目的首次实践,基于政策文件解读、基础资料收集,多次赴大兴安岭林区进行实地踏查、会议座谈、重点对象访谈,形成了翔实的结题报告和对策建议,获得国家林草局的高度评价,成果用于国家林草局十四五规划决策参考。同时,参与完成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政策性森林保险实施对策研究》,课题成果是对国家林草局专项项目课题的有力延伸。

任职国际林联,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高国际交往能力,扩大学术国际影响力,成为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第四学部(森林评估、建模与管理)的青年成员,是我校屈指可数的青年教师国际林联成员。访学期间,积极参加美国森林协会(SAF)年会等各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外导,林产品贸易与森林生态服务领域的知名专家,持续保持项目合作,积极推动学科间横向合作。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