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农林院校林产品贸易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11月3日,由全国农林院校林产品贸易教学与科研协作组、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东北林业大学中俄林业科技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农林院校林产品贸易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126会议室隆重召开。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在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对外开发的内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革期间,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东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华大学、黑龙江省社科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国内主要农林院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如何将林业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泛探讨推动林产品国际贸易与投资在新常态下的应对举措,共同研究应对贸易摩擦后续影响之计,会商应对当前国际林产品贸易热点、难点问题之策,探讨振兴我国林产品贸易发展之路。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国双教授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顺龙教授,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前进同志,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宋维明教授分别致辞。
    在研讨会的主旨发言阶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宋维明教授、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红强教授、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马有君研究员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勇副研究员分别就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原因及突出影响、林产品品牌建设、全球气候变化与林产品碳减排贡献、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推进中俄农业合作路径研究以及中美贸易战对林产品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发表了前瞻性的主题报告。
    研讨会的专题讨论阶段精彩纷呈,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河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12名学者就各自的林产品贸易学术研究新进展进行了专题汇报,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同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还精心筹划召开了编者、作者、读者交流会,林业经济管理类杂志《林业经济》、《林业经济问题》、《世界林业研究》、《中国林业经济》、《林业科技》等期刋的主编、编辑齐聚东林,与来自全国从事林业经济管理研究的学者、硕博研究生亲切交流、恳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会议的闭幕式环节由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学科带头人田刚教授主持,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红强教授宣布了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颁奖;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宝栋教授宣布了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委员增选名单,并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石德金教授代表下一届研讨会的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邀请演讲。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林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良好平台,与会学者深入研讨,相互启迪,形成了诸多有益于林产品贸易事业发展的箴言良策。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