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抗疫 | 东林经管在行动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

每位经管学子每天上传身体健康自查报告,每天签到报平安,在精心安排的网课中与老师交流知识,在某个上午或是下午收到来自辅导员老师的亲切问候……这些默默的付出无不体现出经管全体教职工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爱。自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已经过去了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中经济管理学院全体严格防控,建立云端抗疫机制。从抗疫的战略部署到具体措施的实施,全体经管人一直秉持着严谨的态度,将学校对于防疫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位经管学子身上,日复一日,严格把关,将确保学院师生的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科学指导全院师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部署,指导防疫

在疫情防控中,经管办公室一直都是幕后人,做着琐杂却又不可或缺的工作,承担着指导大局的重任。三个月严峻防控,办公室一直负责着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采办,并且每日采集每位教职工的健康信息,上交其健康报告。为了促进学校网上教学任务的有序开展,经济管理学院设立开放课程建设团队,建立在线开放课程交流群,为各位教师在各平台上的网络课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教学秘书网上指导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网络授课计划,有序进行网络授课,科研秘书网上指导教师进行课题申报及准备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评估材料。通过科学有效地安排在线教学工作,办公室的教学督导以及防备预案的制定,教师网络建课的统筹部署,使得网络教学整体运行平稳。

为保障我院研究生学位申请管理工作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院在2月末发布了《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申请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各学科(领域)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筹备迅速制定了预案,并根据实际参加人数选择适合的视频软件,做到了提前做好测试及组织协调,在3月末,正式启动了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预答辩工作。

在疫情期间,学院团委也积极发挥师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思想领域引领广大学子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通过开展线上视频会议、组织防疫知识宣传、宣扬感人抗疫事迹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经管学子做好防疫工作,力求保障每位学子的健康。正是多方面科学的部署与细致的统筹安排,才使得一系列的具体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开展。


办公室人每日监测工作人员体温


办公室人每日进行消毒


我院在进行远程视频预答辩


线上授课,宅家勤学

秉承着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宗旨,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努力克服各种难题,保质保量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一直是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全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前四周教学118个教学任务,共开展114个,开课率达97%,54位教师云端授课。规范有序的教学计划,丰富的网络教学内容及新颖的教学方法给经管学子带去不一样的网课经历。同时,经管老师不论身在何时何地,也不论条件的简陋,仍不忘教学使命,更牢记初心,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来自经济统计学专业的郝立丽老师,因从国外返回而在指定地点隔离,郝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在隔离地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来自会计学专业的丁华老师更是身处疫情一线,在兢兢业业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他亦为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学子们做了坚强表率,带去强大的精神力量。

而作为被服务对象的广大经管学子,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与东林相隔,但他们依然在家中积极配合学院教师的线上授课。按时完成签到,课上在交流群积极回答问题,课下在讨论区提出疑问,及时完成各学科的作业与测验,师生之间的紧密配合确保了教学进度的顺利推进。在居家学习之余,部分经管学子还投身社区的防疫工作,作为志愿者为自身所在社区贡献力量,自发向武汉捐赠口罩以及捐款,体现了时代背景之下东林经管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线上教学流程图


教师在隔离区线上教学


暖心资助,共面困难

本次疫情期间,我院秉持以人为本、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的人文情怀和教育理念,组织统查全院学生的困难与需求,给予上网课困难的贫困学生每人50元的补助,共计1450元,并将防疫物资精准且免费发放到有需求的学生手中。面对困难,全院一心,学院领导班子资助湖北籍贫困学生共计2600元,全院师生党员也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捐款共计19271.12元,体现了危难面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还有一位民主党派教师个人捐款1000元,用于对疫情期间临时困难学生的帮扶。

此外,我院积极配合校团委工作,组织建立了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团支部定期开展线上交流,将爱与问候带给学生,让他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学院将采购的防疫物资邮寄给学生


网络谈心,传播关怀

虽然因为疫情我们需要居家配合,但只要心态摆正,思想积极进取,宅家抗疫的每一天都会布满阳光,而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老师和专业导师们就是传递阳光温暖关怀的人。疫情期间,辅导员老师们积极创新防疫工作形式,形成系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鼓励各班班委和党员发挥协助作用,通过钉钉定位签到、微信接龙、位置共享等方式时刻掌握学生健康和居住地状况,确保持续精准控制每名学生的信息;通过线上会议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向同学们传递真实的官方信息,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告诫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同学们的不良情绪;多次开展线上年级大会、班级会议,向每位同学带去问候及嘱咐,开展线上学习困难排查及信息沟通对接工作,多次要求各班统计、上报每位同学的线上学习条件,为有困难的同学安排一对一的帮助,确保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体现了经管人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7级学生辅导员曹颖与湖北籍学生家庭视频通话


为引导学生利用好居家时光,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还组织“抗击疫情,消除焦虑情绪”主题线上班会,让同学们共同分享一部好看的电影,一本好看的书,或是谈心交流,抒发感情,聊叙志向,亦或是线上表演,传递快乐。同学们通过活动疏解心情,身心得到了放松,并且把这些发生在师生之间的温暖瞬间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了下来,在学院的官方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同时学院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经济管理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全体经管学子在疫情期间坚定信心,牢记经管精神,同心战疫,体现了学院浓厚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位经管学子心怀感动。


2019级学生辅导员聂英男与学生视频通话


经济管理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此时已是桃红三月尽,今年的春天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变得更加珍贵与明媚。在前线战士们的共同奋战下,以及全国人民的期待下,人间又是春归大地,喜气而洋洋。而在经管人的坚定联动抗疫下,东林校园也一派生机,期待着学子们的回归。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