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答辩,只有一名学生

来源:    发布人:张士英 王思邈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6月1日,在东北林业大学成栋楼1102教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论文答辩会,只有一名学生参加。当女孩从容自信、条理清晰地讲台上进行本科专业论文答辩时,我们无法联想到这样的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就在一年前还在与NK细胞型白血病做着顽强抗争。

与白血病抗争的500多天里,爱心汇聚

站在讲台上的女孩叫李敏,是东北林业大学2016级经济管理学院学生,2020年1月,在大四毕业前,李敏正认真备考硕士研究生考试,频繁的发烧、咳嗽、胸闷症状扰乱了她的复习的节奏,由于病情逐渐加重,父母先后带她到牡丹江、哈尔滨等多家医院就诊,经复诊确认李敏罹患NK细胞白血病。医生坦言,在黑龙江当地已经无法得到更好的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父母连夜带着李敏踏上了去往天津的求医之路。

“孩子生病这一年,把几辈子的罪都遭完了。”李敏的母亲含着眼泪回忆这一年孩子生病的种种经历。骨穿、化疗、进仓、抽骨髓……能治疗,就代表还有生的希望,正是凭借这份信念,一家人挺了过来,庆幸的是李敏与妈妈的骨髓配型成功,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再次看到了希望。然而上百万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犯了难。

在李敏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母校的师生通过网络平台为其筹集手术及治疗费用,“有些专业老师捐完款之后,还转发给认识的朋友再为孩子捐款,当晚学校师生的朋友圈被筹款信息所覆盖,筹款金额也快速增长,大家都想用行动为这个姑娘做点什么,东林人凝聚的力量也在这一刻传递给了更多人。”李敏的辅导员王海飙回忆。同时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资助中心、校友基金会共筹集5000元,也在第一时间送到李敏家人的手中。成功筹集手术费用后,为李敏移植骨髓赢得了宝贵时间。

“每当浑身无力、全身疼的发抖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因为我还有一群可爱的伙伴在等我回归校园。”李敏这样说道。在手术前夕,李敏的室友与学校同学一直都在为她加油打气。怕打扰她休息,有的同学默默给她留言;有的三五成群为她制作加油助力视频;有的学生家长以个人名义捐款上千元。爱心汇聚的暖流,慢慢融入李敏的心中,也让她的身体慢慢好转。

一场温暖的毕业典礼,蓄力未来

又到一年毕业季,得知李敏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可以完成论文答辩后,其所在学院安排论文指导老师提前对她进行一对一指导。

当老师宣布通过答辩的那一刻,李敏和家人眼中都含满了泪水。“太不容易了。”李敏的妈妈激动地说。答辩老师表示,学校对待每一名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严格要求,从李敏回答老师的提问看,在准备论文上,她下了很多功夫。专业教师吕浩华教授将《破解幸福密码》的书籍赠予李敏,希望她今后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将这份严谨、认真、积极、自信的态度带到生活中的每一处,影响鼓舞身边更多的人。

李敏将两封手写的感谢信交给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玉德和辅导员王海飙。“感谢学校、老师们,为我们开设绿色通道,辅导员多次联系我们询问实际困难,从前期的结业事宜、行李邮寄、保险报销到毕业答辩、二次报销等方方面面提供帮助,我们无以为报,和孩子爸爸想把这面锦旗送给学校,来表达我们全家的感谢。”李敏母亲激动地说。

让李敏颇感意外的是,学院还为她自己准备了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院长耿玉德为她拨穗。“今后,无论你在哪里遇到困难,学校始终是你的家。”耿院长暖心地说。李敏的班级同学们也在线上送来毕业祝福。“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总能在我需要帮助时带给我前进的力量与勇气,对待未来我充满信心。”看到学院和同学所做的一切,李敏备受感动。

想成为一名教师 照亮别人

6月1日的天空一直下着微微阵雨, 在结束答辩走出教学楼后,天已经放晴了,李敏闻着雨后清新的空气和花香,感受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幸福感油然而生。对于她来说,经历暴风骤雨后,即将迎来崭新的美好生活。换上辅导员老师准备的一身学士服,李敏领着父母一起重走曾经熟悉的校园,博物馆、学校正门、上课的教学楼……这些给她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让她深深眷恋。

东北林业大学是李敏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一刻她为了梦想重新起航。目前她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想成为一名数学教师,将学校、老师给予她的爱和温暖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在生命最黑暗无助的时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援手相助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我要养好身体,回报社会。”

辅导员王海飙表示,虽然李敏已经毕业,但是他们会一直关注关心她的生活,后续会为她提供就业指导。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