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为本,知行合一 | 经济管理学院“奋斗青春路,劳动最光荣”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人:谢金哲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秋光潋滟,金风送爽,又是一年丰收时。为积极弘扬新时代劳动教育精神,拓宽劳动教育学习的具体路径,引导管院学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成立“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团”,于10月27日进行出发仪式。实践团将前往呼兰区佟井村,在团委书记王海飙老师的带领下集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经济管理学院的部分领导、老师、党员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部分:劳动实践

脚踏黑土地,头顶一片天,实践的第一站是丰收时节的玉米地。伴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声,沉甸甸的玉米在风中荡落一地金黄。在当地农民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纷纷有样学样,站稳脚跟,撸起袖子,热火朝天的投身于采摘之中。从亲手收取秸秆上的玉米,到一起学习搓玉米粒;从跟随联合收割机分拣玉米,到将劳动成果顺利归仓。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地帮助农民快速收取丰收的果实,力争颗粒归仓。此次实践于行动中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劳动的积极性,也为管院学子发扬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劳动第一课

实践的第二站,我们邀请了佟井村党支部书记为同学们进行了劳动教育思政学习。李书记把思政大课融于乡村,洒向田野,在朴素的讲解中带领全体同学体味共产党人的生活故事。李书记强调,劳动教育是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形成良好劳动习惯的重要教育,它不仅是思想上的学习,更是实践上的培养。在这里,李书记向同学们发出了“劳动光荣”、“尊重劳动”的号召,希望管院学子们在实践中感悟劳动真谛,在行动中理解劳动内涵。

在老师们慰问贫困户的同时,第一节劳动教育团课也正式开展。主讲人王海飙老师以粮食储存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粮食丰收、晾晒、科学保管的全过程,并邀请在佟井村默默付出多年的东林优秀校友分享了关于劳动教育的独到见解。团课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对劳动教育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恰逢青春时,劳动最光荣。经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的新模式,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奋斗。劳育为本,知行合一,广大团员青年应大力响应学校及学院的劳动号召,自觉传承劳动教育的精神火炬,吃苦耐劳,勇担重责,在光荣劳动的美好蓝图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以青春的色彩书写劳动新篇章,将劳动之歌唱响神州大地!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