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5·25系列主题活动‖“以心为径,打破内卷”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我院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和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我院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月5·25系列主题活动。5月24日上午10点,经济管理学院小洋甘菊心理工作室邀请学校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专职教师李忠艳老师在成栋楼1126会议室开展了“以心为径,打破内卷”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缓解同学们因内卷导致的焦虑情绪,帮助同学们构建富足的精神世界,激发同学们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本次讲座由我院辅导员聂英男老师主持。



讲座中,李忠艳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讲座氛围。李忠艳通过分享弗洛伊德、弗兰克尔等心理学家的传记故事,从心理学治疗学派的意义疗法、叙事疗法等专业角度出发,帮助同学们分析如何从逆境中获得活力。此外,李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学生如何应对内卷这一问题提出了三点切实可行的建议。首先,鼓励同学们通过建立情感链接,来面对内卷过程中的压力,用心感受周边的爱与被爱;其次,不要被世俗的评价标准束缚,要敢于打破内卷;最后,需要感受当下的力量,迸发出蓬勃鲜活的生命力,成为自己人生故事的主角。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学业中的内卷现状,减轻了同学们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上的迷茫,为同学们摆脱内卷焦虑提供了有益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和抗压减压能力。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