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尽春暖,寒尽花灿|经济管理学院荣获第十三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5月27日晚18:00,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三心理情景剧决赛在科学会堂成功举办,经济管理学院原创心理情景剧作品《跨过去,春天不远了》荣获大赛二等奖。

 

《跨过去,春天不远了》围绕大赛“为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一个表达内心的全新表现形式,为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的初心,寓教于乐,将当代大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压力通过大学生李想的家庭矛盾、同学冲突表现出来。家庭的破碎、同学的漠视、生活的坎坷使得李想在平衡学习和生活,寻找友谊和自我的过程中无所适从,所幸,在老师、朋辈的帮助下,在心理医生的专业介入下,李想同学逐渐敞开心扉,找回自我,收获友谊。随着现场灯光的变换,舞台演员们的演绎,现场观众都沉浸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随着女主人公李想完成了一次关于青春的蜕变。

演员感想

在人物关系网设计上,我们希望更加贴合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状况(例如家庭中的父母角色、学校中的老师、室友以及朋辈的角色),从而更好地引起大学生自己的共鸣,也可以引发老师、家长对学生或是子女的心理状况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女主在坎坷挫折的阴霾中寻得光明,寻得生活的意义的结局,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关心他人,老师们关心学生,家长们关注子女——大家共同关注心理问题,达到人人互爱、人人互助。

——工商十二班 高瑞聪(编剧兼演员) 饰演  李保国

从披着厚外套在成栋的楼梯间里排练,到穿着单衣在科学会堂的舞台上表演;从看着剧本念词,到声情并茂演绎角色;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打磨剧本,一次又一次地调整动作、站位。正如台词中所说的那样:“生活的确很难一帆风顺,但也会有很多小美好值得我们去探索”。每一次谢幕都是我们最盛大的告别。我们在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感谢为本次演出付出时间和精力的每一个人!我们一同跨过了寒冬,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春天!

——工商十二班  刘佳欣  饰演  心理医生

从最初的互不相识,到慢慢熟络,再到最后的互为良友。我看到的是一个集体的成长,是一滴滴水逐渐汇集,最后凝聚成一个强大深邃的潭。《跨过去,春天不远了》剧组实在是一个强大的剧组。很欣慰能够认识这样一群人。在这样一个集体当中,我们永远真挚,永远热烈,有着永远不完的热,不完的光。纵使历经诸多坎坷,但只要想到自己的身后有着这么多可爱的人,就能感受到由衷的安心。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挣脱泥潭,只是挥一挥手,拍一拍身上的尘土,笑着对彼此道感激与平安

——工商十三班  刘思彤  饰演  李想

非常开心能够参演本次心理情景剧,和同学们一起排练的时光也让我收获成长了很多。通过本次活动,也希望能够呼吁同学们眼中有美、心中有爱,珍惜一切美好的遇见。即使偶遇“寒冬”,只要我们积极面对,敞开心扉接受老师、同学的帮助,“春天”终会到来!

——陈思老师 饰演 辅导员老师

雾尽春暖,寒尽花灿。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总有“迷雾”遮挡我们眼前的路,我们同李想一样,会和父母产生隔阂,会和同学发生矛盾,会感受到无措、彷徨。当我们无法通过自己与自己和解时,别忘了我们身后有关心我们的老师,有专业的心理医生,有热心肠的朋辈同学,尝试着寻求他们的帮助,在所有人的情感交互下,在一次次满怀善意的拥抱后,心间的雪总会融化,美好总会向新而生!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