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第十届林业经济管理学术作品大赛顺利落幕

来源:    发布人:姜颖琪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

为提高大学生的科研兴趣,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更好地激励大学生参与学术研究,发掘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学术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东北林业大学国家级一流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和大学生林业经济研究会于2021年5月9日下午2点,在成栋楼1101和1102室举办第十届东北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管理学术作品大赛。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曹玉昆老师、万志芳老师、朱洪革老师、李微老师、李尔彬老师、秦会艳老师、朱震锋老师、贯君老师。本次比赛分1101和1102两个会场举行,共22组参赛选手,每组由一名成员进行答辩。


选手们的选题各具特色,分别从森林康养产业、对俄木质林产品贸易、林业生态建设水平、生态承载力、木质素人造木板、东北国有林区收入不平等、新型林业经营体系、非木质林业经济、林业科技服务需求、林业人才满意、中国干旱区“生态-经济-社会”系统、食用菌产业等视角进行探究与分析,不少同学灵活运用了双重差分模型、SWOT-AHP模型等进行分析,体现出了较强的学习能力与科研素养。



此次林业经济管理学术作品大赛的参赛选手不仅仅局限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同时也吸引了多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同学参加。每组参赛同学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也有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比赛结束后,朱洪革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与评价。他对此次林业经济管理学术作品大赛的参赛论文质量与参赛选手的精气神表示肯定。此外,朱老师也对在场的参赛选手提出建议:注重对论文选题意义和背景的阐述,讲好故事很重要;同时不要忽视对研究对象现状的分析。最后,朱老师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十届林业经济管理学术作品大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

指导老师

论文名称

赵雨凡

朱震锋

中国干旱区生态-经济-社会系统耦合协调发展:多维评价、时空演绎与因素冲击

冯浩

朱震锋

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林业系统生态承载力:解构、预测及评价

曾培

朱洪革

国有林区改革后东北国有林区收入不平等研究

二等奖



温赛赛

万志芳

黑龙江省森林旅游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的动态演进研究

范芷汀

吴金卓

基于经验模态分解的中国竹藤商品出口影响因素分析

王海硕

姜钰

新型林业经营体系融入意愿、方式选择及其异质性来源

薛业淇

朱洪革

中国森林旅游的经济与生态环境系统耦合协调关系研究

三等奖



任怡

万志芳

云南省经济产业发展策略研究基于SWOT-AHP模型分析

杨琪

李德立

林农对林业科技服务需求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姿懿

姜钰

黑龙江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现状及当地居民发展意愿分析

马彦

朱美荣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基于SWOT模型分析

郑皓洋

贯君

碳交易试点政策对制造业碳排放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双重差分模型

刘奕

胡艳英

基于林业人才满意视角的林业岗位吸引力研究

谢杨龙

李微

江西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分析

刘丽佳

吕洁华

森林康养基地服务的消费者需求类型研究基于KANO模型及Better-Worse指数分析

李敏菁

姜钰

森林康养产业对当地居民福祉提升的影响路径研究

杨尚莹

朱美荣

基于SWOT分析的后疫情时代中俄木质林产品贸易研究

王铃铃

曹玉昆

大学生参与森林研学教育动机与意愿的调查研究

程广州

李尔彬

基于因子分析的西部林业生态建设水平研究

万深玮

朱洪革

浅谈木质素人造木板的原理及市场前景

田雨辰

朱震锋

中国非木质林业经济专业化发展:动态评价、空间分异及障碍因子分析

范小源

贯君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我国林业生产效率及区域差异研究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的实证分析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