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尚航标教授研究成果在《管理世界》发表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

我院尚航标教授与华南理工大学杨学磊博士生、李卫宁教授合作,以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第一单位,在我国经管类顶刊《管理世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为中国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上发表题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如何影响组织惯例更新——基于员工情感反应视角的解释》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是尚航标教授近些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管理世界》发表的第二篇学术研究成果。论文提出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推动战略变革实施的情感冲击过程模型,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益启示。

中国一汽、北京同仁堂、华为、美的和海尔等众多企业尝试通过诸如全员竞聘上岗、薪酬制度体系改革、目标责任制等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推动企业战略变革的顺利实施,虽然部分企业通过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重新焕发活力,但也有部分企业收效甚微甚至造成核心员工大面积离职,导致战略变革实施陷入困境、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如何通过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驱动战略变革实施成为亟待解决的实践与理论难题。该研究通过跟踪性跨案例对比研究,揭示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对战略变革实施的“双刃剑”效应,详细描述和展示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能否以及如何发挥战略变革实施功效的内在路径和机理。论文的实践启示在于:第一,在战略变革过程中,关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实施和关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制定同样重要。第二,战略变革实施策略的合法性是员工主动性行为的关键,是管理者干涉员工的主动性行为的有效工具,为战略变革决策者和推动者提供了员工变革行为的干预策略。


尚航标教授就职于经济管理学院后,已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层管理者战略变革应对模式、关键影响因素与管理对策:基于案例的方法(7197203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论文详情:http://www.mwm.net.cn/web/xq?leafId=226&docId=4202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