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举行“学科开放日”活动

来源:    发布人:刘佳奇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5日,我院工商管理学科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学科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东北林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本科生与我国著名战略管理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李卫宁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莅临参加,活动由我院尚航标教授主持。

会上,尚航标教授做了《如何做高水平研究——学术论文的科学要素思辨》的讲座。尚航标教授阐述了此次学科开放日讲座主题的缘起“高水平的学科需要高水平的研究生;高水平的研究生需要做高水平的学术研究”。而后,从研究问题提炼和概念、变量、假说、测量和理论等科学研究要素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讲解如何从零到有凝练科学问题、推动研究展开以及组织论文写作。尚航标教授最后强调了理论与理论贡献在工商管理类研究中的基础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李卫宁教授对尚航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对与会者们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需要坚持“绩效观”;第二,研究问题要从实践中来,研究生需要通过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的逻辑、流程,知道企业的实际;第三,一篇学术论文要有主逻辑、主理论支撑,不能写成“大杂烩”;第四,论文要有详细的回应、说明与讨论,参与理论对话,要清楚和“谁”对话,不能自说自话;第五,在做完研究的前提下,要注意论文写作的速度,有速度才会有信心。

最后,尚航标教授对李卫宁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博硕士们莅临此次“工商管理学科开放日”活动表示感谢,也对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学生提出做有价值、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期望。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