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专访 | 赵宗胤:早立鸿鹄志,不改纯粹心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言语谦和,沉稳大方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时而幽默的话语伴随着爽朗的笑容显得并无距离感,他就是赵宗胤。在这位亲和力十足的学长背后,是低调沉稳的性格也掩盖不住的光芒——赵宗胤,中共党员,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推免至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担任校学生会、大学生林业经济研究会以及班级主要负责人的同时,综合成绩名列专业第一,曾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在数学建模、英语竞赛、ERP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中率获佳绩;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1篇;利用暑期时间赴十余个林业局探访林区民生,足迹遍布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所在团队撰写的报告多次被国家林业局采用……

诸多成就的达成,离不开赵宗胤明确的目标与日复一日的积累。他秉持着一颗纯粹之心,行走在求索鸿鹄之志的路上。

 

方向掌舵,努力扬帆

获得浙江大学的推免资格,谈及如何得到“女神校”的青睐,赵宗胤只是谦虚地一笑,并表示“方向+努力”是他取得成功的一个基本范式。


▲赵宗胤在浙江大学启真夏令营闭营仪式上代表发言

 

也许在其他人还在为自己的前途与选择迷茫犹豫时,赵宗胤已经踏上了自己规划好的道路。“在大一时,我就确立了保研这一目标。”他直言要时刻保持方向感,不盲从大流亦是一个好的选择:“在选择专业之前,我了解到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又对科研十分重视,这正是我的兴趣所在,提前接触科研项目能为研究生阶段打下基础,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便是我最好的方向与选择。”

在方向确定之后,便要做十足的努力。“我觉得我并不属于所谓的高智商人群,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都是努力的结果。”正是靠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的坚持,赵宗胤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谈及学习方法时,赵宗胤说道:“学习专业课知识需要走好三步——预习、听课、复习。这三步最基本但也最重要。同时,在课外多参加科研活动与多阅读一些学术文献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大二时,他加入了林研会,开始参加了暑期实践调查和其他一系列学术活动,“林研会举办了许多学术性活动,如暑期林区民生调查、林研Seminar等活动,能充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与眼界”。在课余时间,他也经常和学长学姐交流,“要向优秀的人学习”。当然,能够坚持下去的恒心也极为重要,“要让努力成为一种惯性,你便离成功不远了”,赵宗胤这样说道。

正是精准的方向定位与持久的努力助推,成就了赵宗胤的理想之舟驶向他所期许的彼岸。

学工并进,挑战自己

大学期间,赵宗胤在担任校学生会、大学生林业经济研究会以及班级主要负责人的同时,仍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当问及如何找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平衡点时,他坦言双鱼座的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很多时候也会感觉到压力很大,但他更是一个乐于尝试的人,总想为同学们做一些事情。他努力尝试调整状态,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平衡与目标之间的关系,最终找到了学习和工作的平衡点。“工作有不同的时间段,在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任务,真正工作的时间实际占用学习的时间很少,要合理提高工作效率。”赵宗胤如是说。

学习和工作也常有疲惫艰难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赵宗胤都会主动选择休整,比如在校园里或者去林场散心,之后再投入工作。“短暂的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注重自我调整往往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同时他还表示“在学生组织里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样才能享受做学生工作的过程。”

力学笃行,鸿鹄高翔

在大一大二期间,赵宗胤便参加了许多省级创业创新比赛,锻炼自身能力。他表示:“许多时候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我们不要急功近利地参加一些活动,不功利的过程才能最大程度夯实知识,提高能力,跟许多优秀的人并肩或是竞争,这些都是最宝贵的财富。”
 

▲大一时赵宗胤代表团队在省级创业比赛中答辩

除过参加一系列比赛,三年暑期林区调研的经历也使他收获颇丰。在大学期间他跟随导师朱洪革老师赴十余个林业局探访林区民生,足迹遍布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除了实地调查还要多看文献,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遇到问题要有自己的想法,学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我很享受,也收获很多。”

“特别感谢导师朱老师给我提供许多机会,开启我的学术之路”,在导师的支持下,赵宗胤在本科期间多次赴北京、泰安等地参加学术活动,以本科生身份参加全国林业经济论坛,而这些经历都为保研履历增光添彩,“顶尖的学校越来越认可我们,相信学弟学妹会越来越好的。
 

▲赵宗胤与调研小分队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合影

 

▲赵宗胤在内蒙古毕拉河林业局采访林区职工



“保研只是起点,之后的路才是真正需要砥砺前行的”,赵宗胤坦言他正是在林区调研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情怀所在,在参加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夏令营后,继续在本专业深耕或许是最适合他的,于是便选择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浙江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继续深造。“读博是一种生活体验,多读点书,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社会做出贡献,哪怕一点点就好。”

兴趣广泛,打磨自我

在问及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时,赵宗胤笑着说自己是“非典型”学霸,“对一切都保持着兴趣感,什么都想着去试一试”,一直想要做一个涉猎广泛的多重角色跨界青年。



日常生活中,赵宗胤除了去图书馆学习和阅读课外书之外,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闲暇时刻他也喜欢刷美剧、做运动,同时也是一名风景爱好者,常与女朋友游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用摄影来记录生活点滴。在赵宗胤的朋友圈里,也能随处看到他对生活的热爱:“每一步都有独特的景色,慢慢走,慢慢瞧。”

“大学就是一个试错的地方,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自我接受就是一个自我打磨的过程。无惧失败、不断尝试,认识错误才能改正错误,学会将自己的痛苦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赵宗胤的语气真挚而殷切。

 

 

“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赵宗胤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做事不要抱着太强的功利心,更多时候要尽可能的“纯粹”,这样才会真正有所收获。

回首大学这几年,赵宗胤表示想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而感恩和回报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负他们的帮助与期望,用自己的成绩回报每一位帮助过他的人。对于赵宗胤来说,保研浙大,仅仅只是个开始,生活只有路口,没有尽头。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能做的还有很多。”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