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专业简介

为满足我国社会领域改革发展需要,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注重培养掌握与环境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环境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规划、协调、组织、决策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处理公共关系的能力及社会交往和人际沟通方面的能力;能在科学、文教、体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管理与保护等公共事业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学历结构为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人。

专业特色

由于学科性质和课程体系设置要求等特点决定本专业主要有三大特色和优势:适合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适合考没有数学类课程要求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文科优势;满足自己的科学研究兴趣,参加大学生职业发展研究会,早日融入社会发展实践中。

学生前景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作为一个年轻专业,其社会需求潜力很大,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指导下,在传统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在社会管理领域改革发展机遇中,各类公共事业组织发展需求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学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科学、文教、体育、卫生、社区、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和大中型国有企业等部门。本专业优秀毕业生也可以保送至本校或外校公共管理及相近学科攻读研究生或者获取海外留学深造的机会。已经毕业的学生主要就业领域有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各级机关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事业单位;中国建筑总公司、浦发银行、海尔电器等优秀企业。

专家谈专业

东北林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与其它学校同类专业的区别是以“环境保护”与“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为主要人才培养方向。适应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培养需求,培养有志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专业管理人才;满足公共部门人力资源人才培养需求,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培养,实战培训、实验测评与规划全面创新,培养有志于公共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培训与测评管理的专业人才。专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育人标准,依托学校“国家重点农林经济管理管理一级学科”平台,不断优化教学资源,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已成为黑龙江省高校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知名度很高的品牌专业。

专家简介

孙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管理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学生谈专业

本科四年的学习带给了我两个重要感悟:第一个是践行教育的本质,其在于深度和广度两点,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将后者展现得淋漓尽致。大学期间我们学习的课程涉及经济、管理、社会和法律等众多社科门类。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每个学生都能触碰到更宽广更宏大的世界,从而会尝试去挖掘作为人的多样性,追求自身的丰富性,包容他人的差异性。毕业之际无论是选择继续读研深造或是就业,完备的知识理论体系都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保障。第二个是教学内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学方式丰富多彩。在公管专业的课堂上,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身影往往不是我们的老师,而是一边放映着精心制作的幻灯片,一边进行着案例讲解的同学。除此之外,无领导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都是我们惯用的教学方法,因此对于就业中大多数面试形式,我们都不会感到陌生。

学生简介:

赵锐,2008届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