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细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9-17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是体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重要教学形式,是高等学校学生综合运用自己所学习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探索和研究后写出的阐述解决本学科范围内的某一问题、发表自己一定学术见解的论文。毕业论文的写作对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为确保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特制定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细则。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要求

1.选题要针对学生的具体特点,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达到毕业论文写作的目的。

2.加大实践性选题的比重,实行分段、多样化选题模式。指导教师在选题时应以分类指导为原则,根据各专业的不同特点和学生的就业及实习去向,结合不同阶段学生实习、科研、竞赛等实际,将毕业论文与学生实习、创新项目研究、参加相关竞赛等结合进行,在论文选题上可采取多样化的选题形式。

3.毕业论文选题可在大三下学期提前进行,也可在第七学期进行集中论文选题。提前进行的选题主要包括:有科研项目的学生,项目主持人可根据立项选题提前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的学生,可根据竞赛的内容提前选择毕业论文选题;大学生林业经济研究会成员,可根据实践活动的内容提前选题;学生在实习期间,独立完成的调研项目,可作为毕业论文选题提前进行;参加第二课堂学术活动,可根据活动内容以及专业相关性提前选题。第七学期进行集中进行论文选题时应结合学生保研、就业及实习去向,可选择“研究综述、研究报告、调研报告、企业(项目)策划、会计报表分析”等多样化选题。

4.各类选题在确定之前都要在专业范围内进行论证,各类论文选题都要撰写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论证,填写《毕业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5.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确定后,由指导教师填写并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

二、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

    1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1)要求在毕业论文中应用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检索的文献和实践数据,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构思模式进行写作,在具体问题或环节上表现出一定的科学见解和创新能力。

2)毕业论文的理论依据充分,数据准确,公式推导正确,布局合理,文体规范。能理论联系实际,其基本论点、结论与建议在理论与实践应用上有一定意义。

3)毕业论文的撰写应符合各类选题格式及要求。

4)毕业按应届毕业论文20%的比例进行检测检测,(重合文字部分在该章节中所占的比例≤30%视为合格),结果合格的毕业论文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修改后,可直接参加答辩。检测结果不合格的毕业论文,需修改复检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

    (5)初次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答辩成绩不得评为优秀。

    (6)各专业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全部进行检测,其文字复制比应小于15%

    7)毕业论文不能免修、缓修,只能重做。

    2、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

    毕业论文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封面;毕业论文任务书;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可不选);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的评语及建议成绩。

 (1)封面

    封面包括:论文题目、学生、指导教师及职称、学院、专业、年级、班级、工作完成年月。

    封面论文题目不得超过20个字,要简练、准确,可加附标题两行书写。

 (2)毕业论文任务书

    任务书由导师填写,对毕业论文工作量的要求在任务书中要明确给出。一般论文字数要求原则上不低于10000字,参考文献数量20篇以上(其中,外文阅读量3篇以上)

    3)中英文摘要(中文在前,英文在后)

    摘要包括:论文题目、“摘要”字样(另起一行,位置居中)、摘要正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为400字左右,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符。

    关键词应在摘要正文下面空2行,空两格写上“关键词”字样,然后写上关键词,关键词一般为3~5个,关键词之间加标点符号;最后一词之后不加标点符号。

 (4)目录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由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选用以下格式:1……,1.1 ……, 1.1.1 ……。目标要与正文标题一致,主要包括中英文摘要、前言、正文的主要层次标题、参考文献、致谢及附录。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致谢及附录不用编页码列入目录中,正文用阿拉伯数字编页。

 (5)正文

    正文部分包括:绪论、论文主体和结论三部分。正文字数为15000字左右,不得少于10000字。

    绪论应是综合评述前人工作,说明毕业论文选题目的和意义,以及设计方案的提出及论证等。

    论文主体是毕业论文的主要部分,要求文字简练、通顺、层次清楚、重点突出。第一章从论文主体开始,每章加章节号,与问题的提出接排;在其他章节中,章与章之间不接排(另起一页)。

    引用文献号用阿拉伯数字和方括号“[ ]”括起来置于引文结束处最后一个字的右上角。

    结论(或结束语)作为单独一章排列。结论是整篇论文的总结,应以简练的文字着重说明论文所做的工作成果,阐述作者的见解、发现。

 (6)参考文献

    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应为科技书籍和期刊,引用文献数量不少于20篇,其中期刊文献不少于12篇,外文文献不少于3篇。

 (7)致谢

    对导师和给予指导或协助完成研究工作的组织和个人表示感谢。文字要简洁,实事求是,切忌浮夸和庸俗之词。

 (8)附录

    附录是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需的。根据需要可在论文中编排附录,其序号用附录、附录等字样表示。并且每一附录均应另起页

 (9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的评语及建议成绩

    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的评语及建议成绩要求手签,答辩委员会成员组成可打印。

    3、论文基本格式及装订

    论文统一用A4纸单面打印。论文基本格式见模板(直接使用模板)。

     四、毕业论文的组织管理

    为保证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经济管理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学院长任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各专业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负责人任组长。

    1、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组织领导本院毕业论文工作,审批各专业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成。

    2)负责本院的毕业论文领导、组织、检查、监督的职责。对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3)确定本学院毕业论文的评分标准,审核学生毕业论文成绩。成绩一经确定后,由专业负责人签字核准,教学院长签字生效。

    4)负责将本院各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答辩日程计划安排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负责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总结工作及总结报告撰写工作,并于全部工作结束后的两周内上交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2、专业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根据学院制订的毕业论文进度安排,负责组织本专业毕业论文各环节的工作。

2)根据论文选题情况,配备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3)负责检查本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进行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

4)组成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

5)审核和登记毕业论文成绩,收齐毕业论文资料,交学院教学秘书归档。

3、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职责

1)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由责任心强的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如由助教担任,应有副教授以上教师共同指导。

2)指导教师对选题的内容与要求应掌握有关的资料和文献,认真检查论文进度和质量,引导学生解决论文中的难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意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

3)指导教师提出毕业论文题目并进行论证,下达计划任务书。

4)审定学生的开题报告,批改论文。对学生能否进行答辩进行资格预审。

5)认真填写指导教师评语,职称及评阅时间。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4、毕业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细则
    五、毕业论文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由指导教师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学生在答辩前3天将毕业论文全部材料、毕业实习日志和指导教师评语提交给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将其转给评阅教师(应由讲师职称以上教师担任)审阅,评阅教师要写出评语并给出成绩。

    2、每个学生论文答辩时间为20分钟,其中论文陈述10分钟,回答问题10分钟。答辩委员会原则上向每位学生提出与论文有关的三个以上问题。

    3、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毕业论文成绩的构成及分值如下:指导教师给出成绩(40)、评阅人给出成绩(20分)和答辩成绩(40分)。指导教师向答辩委员会介绍学生的选题、调研论证情况,然后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答辩表现给出相应答辩成绩。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五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优秀率不超过20%

    4、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依据:(1)完成任务情况;(2)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学生工作成果;(4)文献检索数量和质量情况;(5)论文格式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以及论文写作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6)科学严谨作风和创新精神;(7)答辩中回答提问情况;(8)作毕业论文期间的表现(包括出勤、纪律、协作精神)。

    5、毕业论文成绩管理。学生答辩结束后,先由答辩小组给出综合评定成绩,交答辩委员会审核确定并签字。由教学院长签字后即为最终成绩。由专业负责人登录,并及时上报到院教学秘书。

    6、毕业答辩结束后,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推荐工作,获得优秀成绩的毕业论文可申报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推荐数量不超过学院本届毕业生总人数的3%。学校将对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学生及其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六、毕业论文质量检查

    学院组织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答辩后对毕业论文进行统一抽查、复查,实行毕业论文导师负责制。

    七、毕业论文归档

    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各专业需及时将开题报告、论证报告、任务书、毕业实习日志各1份,毕业论文1份(优秀论文2份),论文光盘交到学院归档保存。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