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实施本科毕业论文多样化改革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9-17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是高等院校毕业生提交的一份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际价值的文章。它是大学生完成学业的标志性作业,是对四年学习成果的综合性总结和检阅,也是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基本能力的一份综合答卷,也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的重要环节。但是,在以往的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着选题盲目且单一、写作过程拖延、抄袭严重、答辩流于形式等问题,致使毕业论文写作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进行毕业论文改革势在必行。

结合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的特点,以及经济管理类专业培养的基本要求,为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实践性与时效性,我院拟实施本科毕业论文多样化改革。

一、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专业培养方案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改革传统的本科论文选题思维定势,针对学生的具体特点和实习实际,采取多元化的选题,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改革内容

1.改革传统的毕业论文选题模式,加大实践性选题的比重。

指导教师在选题时要考虑选题的可行性和目的性,突出选题的实践性。要改变,要改变过去选题的思维定式,以分类指导为原则,根据各专业的不同特点和学生的就业及实习去向,确定有实际意义的实践性论文选题。

2.改变毕业论文“齐步推进”模式,实行分段、多样化选题模式。

毕业论文写作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初步的科研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改变过去“齐步推进”实模式,可结合不同阶段学生实习、科研、竞赛等实际,将毕业论文与学生实习、创新项目研究、参加相关竞赛等结合进行,在论文选题上可采取多样化的选题形式。

3.建立各类选题的质量标准,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

根据论文选题的不同形式,建立各类论文写作的要求、规范以及质量标准,同时,规定各类论文答辩的程序及要求,以保证论文质量。

三、改革的措施

1.可提前进行的毕业论文选题

是在大三下学期后可进行的论文选题,此种类型的选题主要针对以下情况:

(1)有科研项目的学生,项目主持人可根据立项选题确定毕业论文选题。

(2)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的学生,可根据竞赛的内容选择毕业论文选题。

(3)大学生林业经济研究会成员,可根据实践活动的内容选题。

(4)学生在实习期间,独立完成的调研项目,可作为毕业论文选题。

(5)参加第二课堂学术活动,可根据活动内容以及专业相关性选题。

2.正常进行的毕业论文选题

是在第七学期进行的集中论文选题。

(1)选题应增加实践类课题的比重。

(2)结合学生保研、就业及实习去向,可选择“研究综述、研究报告、调研报告、企业(项目)策划、会计报表分析”等多样化选题。

四、附则

1.各类选题都要与专业培养要求相一致,符合专业研究领域。

2.各类选题在确定之前都要在专业范围内进行论证。

3.各类论文选题都要撰写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论证。

4.结合导师制的实施,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配备可提前进行。

5.各类选题的标准要求另行制定。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