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

农业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农业管理领域(专业代码:095137)


为进一步规范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学位授予等环节,提高培养质量,经对原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林业专业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在农林业产业发展领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独立承担农林业发展领域技术推广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农林业管理机构相关政策制定、解释、执行,以及农林加工企业管理,金融机构涉农或涉林业务管理,农林业科技组织管理,农林业技术推广、农林业标准化、农林产品物流与电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领域包括农业经济与政策、林业经济与政策、农林业技术经济与管理三个方向,培养要求如下:

1. 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农林业产业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具有在农林管理专业领域协同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把握农林业发展的方向,熟悉国家农林业产业发展、经营、推广等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现代发展理念和技术创新、推广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修养,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培养方式与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为3年。

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依托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的实践训练,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的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实践训练不少于6个月。


三、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全日制课程学分不少于24学分,实践训练不少于6学分。

1.公共学位课(10学分)

(1)政治理论课 3学分

(2)外国语 3学分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 1学分

(4)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1学分

(5)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2学分

2.领域主干课(8学分)

(1)农村发展理论与实践 2学分

(2)农林业政策学 2学分

(3)农产品市场营销 2学分

(4)现代管理学 2学分

3.选修课(共14学分,至少选6学分)

(1)现代经济理论 2学分

(2)区域经济学 2学分

(3)农业项目投资与评估 2学分

(4)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2学分

(5)林业经济学 2学分

(6)现代林业企业管理 2学分

(7)农村公共管理 2学分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