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召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

20191211日下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经济管理学院王维宏书记、负责教学管理及督导方面的李洪山教授、韩微老师以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要任职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重点围绕《林业经济学》、《林业政策学》两门示范项目课程,在知识体系规划、发掘思政理念、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及方式创新、精准定位课程德育元素与思想政治内涵、充分发挥示范课程教人、育人双重使命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和学习,取得了从教师到学科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思路,相关负责教师“借助成果找不足、借助不足找差距、借助差距找反思、借助反思求进步”的总体成效,深刻实践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根本目标。

交流会上,朱震锋老师首先借助《林业政策学》的示范课程建设平台,按照“一个中心、三个切入、五个基本点、六个相结合”的总体课程规划,具体阐述了在实践专业课程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使命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围绕“全面育人”的中心思想,从社会实践、思想传承、生态文明三个方面进行思政教育切入,以强化师德风范、坚持政治导向、倡导专业伦理和学习伦理、树立核心价值为基本落脚点,通过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与隐性相结合、正面与约束相结合来具体实现。接着,朱洪革老师依托对学科建设、专业育人的深刻理解,凭借多年讲授《林业经济学》课程及实施卓越农林人才计划的丰富经验,总体设定了基于《林业经济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建设规划:与在线课程建设、校级精品在线课程认证同步;融入生态文明思想和红色抗联教育;初步尝试将自然教育理念引入课程,并通过林区社会实践拓展课程内容等。此外,朱洪革老师还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介绍了能够有效融入德育元素和思政理念的相关做法,生动丰富的翻转课堂、线上线下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等也为学科积极探索以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各相关课程为整体的“思政”类课程体系建设和稳步推进注入新思想。会上,王书记、李教授等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的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课程思政”要能够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不刻意、不特意。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相关任课教师也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交流学习气氛浓厚,顺利实现召开本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的任务和初衷。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