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 再寻精神力量

来源:    发布人:邱琳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月10日,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党支部、行政党支部、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共计14名党员教师,到黑龙江省萝北县探寻红色资源,体悟时代精神。

 此次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为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该馆位于黑龙江省共青农场,是为纪念中国青年志愿垦荒历史而建立。参观过程中,教师们认真聆听了以杨华等为代表的一批立志报国的热血青年的先进事迹,他们不畏艰苦,克服困难,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以坚强意志奔赴北大荒,拉开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的帷幕,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对党忠诚、报效祖国的时代强音。更有屯垦官兵、知识青年以国家建设为己任为北大荒开发的辛勤付出。教师们无不为青年志愿者、部队官兵生活之艰难、条件之恶劣所感动,同时垦荒者展现出的“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无私奉献”垦荒精神也激励全体教师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第二站为黑龙江流域博物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界江流域博物馆,是黑龙江省第一家全方位展示黑龙江流域自然、历史、文化和民俗的综合性博物馆。我院教师依次参观了恐龙标本、动物植物标本、史前文化、抗联战斗时期的图片和重要文物等内容,充分了解了黑龙江流域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在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过程中,东北抗日联军英勇反击事迹,使我院教师深切体悟英烈们对理想的崇高追求、对革命的坚定信念、舍身忘我的斗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

 最后一站参观了梧桐河抗联纪念馆。这里是东北地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建校地,是东北抗联第六军发祥地,是抗联三、六、九、十一军西征出发地,是24位抗联将领成长地,是抗日英雄赵尚志将军牺牲地,是全国著名抗联老战士李敏出生地,是抗联文化创作地。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了李敏、冯仲云和黄有等抗联英雄事迹。墙上发黄的老照片、展柜里旧迹斑斑的物件、展厅中震撼心灵的英雄雕像,带领大家重回那段战火纷飞、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深深地被英烈们不畏艰难、义无反顾、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所感染。

 在纪念馆序厅《勿忘》主题浮雕墙前,国际贸易党支部书记佟敏领誓,所有教工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此次参观学习是一堂生动的党史现场教育课,更是是一次红色印迹的心灵洗礼。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教师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历史、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和抗联红色精神,领悟好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以昂扬的斗志投身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