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经”英而“济”苍生,同心抗疫在行动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同舟共济,齐心抗疫,迅速对教学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全力做好了抗疫情、稳学情工作。学院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师生共同谱写了一曲平凡而伟大的赞歌。

屏幕内,传道授业的师者神采飞扬;屏幕外,专注聆听的学子凝心会神,这就是大学最美的画面!经管在线教学秉承“心有千结为你解”的理念,不断加强师生沟通和课堂互动,将日趋常见的网课上出了别样的精彩。



静心

《林业政策学》 任课教师:朱震锋


开学以来的两轮疫情给师生们在学习、工作、生活、情绪等方面覆了一层阴霾、低落与不适,特别是给新学期对校园生活满怀期待、学习生活充满斗志的大学生们带来了久久无法静心、尽心的不小羁绊。

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一线青年教师,朱震锋老师对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情绪有着深刻理解与感受。为了有效缓解学生们宿舍在线学习的低效状态及封闭校园生活的忧虑心结,朱震锋老师通过一系列方式方法,积极扮演着疫情期间学生们静心学习生活的“勤老师”与“小家长”角色,始终是学生们线上课程的陪伴者、网络知识的导引者、多维创新的启发者以及思政教育的践行者。

疫情期间朱震锋老师主要讲授《林业政策学》必修课程,通过前期教学活动组织与专业知识设计方面的充分准备,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每堂课提前设定好学习平台,有效组织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们调节学习情绪与状态,高效进入学习状态;结合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及时与班级同学进行沟通,调整课程考核计划,让学生们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创造轻松有序的学习环境;充分结合线上教学模式,选择兼顾创新空间与学习挑战度的翻转主题,努力促使学生们做到疫情期间静心不静脑,以学有所得平复封闭管理下的忧虑与低落情绪;积极推进线上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深刻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借助新时期国家林业建设的新思想、新模式及新理念,彰显新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成效与建成美丽中国的未来愿景,有益于疫情期间鼓励学生们增强国家自豪感与自信心,为师生彼此坚定战胜疫情信念注入信心和力量,静心期待春暖花开!

疫情尽管反复,学习与生活的热情依然。线上教学以来,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情绪管理值得充分肯定,朱震锋老师疫情期间“以有序达静神、以深学达静心,静心不静脑”的教学方式为学生们努力创造着一个宁静致远的学习和生活情境,也深刻折射出当代大学生对自己高度负责的人生信念,无论何时不虚度、不迷茫,以最好的姿态拥抱“有疫不移”的坚定未来!


用心

《统计计算》 任课教师:郝立丽


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用心线上教学。通过“在线授课、线上互动、课后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教学工作,以保证教师的授课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线上课堂同样精彩,师生在“云课堂”展开实时互动,让课堂活力十足。利用长江雨课堂授课,学生通过发送弹幕与教师进行实时互动,这里主要是通过文字进行师生交流;同时利用钉钉群,学生将上机程序或程序错误信息等,以截图形式发送到钉钉互动群,教师实时监测学生软件上机情况,及时答疑解惑。



课堂互动

学生认真听课,用心学习。网课上课节奏较慢,课堂笔记时间比较充裕。并且内容比较多的地方,可以通过观看长江雨课堂回放将其补上。以下是学生网课笔记展示。



课后为巩固学生课堂学习内容,利用超星平台(学习通)布置课后作业,学生课后需完成课程报告,并在线提交,教师及时批改。以下为作业提交情况及课程报告展示。






倾心

《人力资源管理》 任课教师:姜洋


由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姜洋老师主讲的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特色主题是“疫薶横空出,网课蕴人力”。“蕴”字包含意义深远,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在云端顺利开展,其中蕴育着教师对于教学改革认识层面的推动,蕴育着学生对于学习模式自主性的提高和转变,同时蕴育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取向。

姜洋老师通过钉钉直播、录播、在超星学习通上传学习资料等教学模式,辅以钉钉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实现与学生跨越空间阻隔的深刻教学互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得到有效提升。课程采用“讲授+互动+汇报+测试”的四环节教学方式,增强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了解;学生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小组学习”的混合学习方式,对重点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主要体现在:

1、融入思政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思政思想融入其中,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如课程开始前,教师在学习通平台上设计讨论题目,例如:请同学们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视角,谈谈本次疫情防控阶段对于学校管理措施实施效果的感想。由于每位同学都是疫情的经历者,所以课前同学们在线讨论的积极性极其高涨。

学生在线讨论

2、翻转课堂充分体现师生互动。运用目标导向教学法,通过OBE理念,以人力资源的时效性深入学习目标为导向,以训练学生系统辩证分析思维和有效提升团队沟通能力为目标,组织学生在线上线下同时演示团队合作的成果。

 

学生在教室做小组展示

3、课后讨论生生互动。组织同学们展开线下小组学习,并进行案例讨论分享。学生是课程学习的主人的角色定位,培养学生在工作实践中能系统有效破解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植入脚踏实地终身学习的品质。

 

小组A课后讨论


  

学生分组讨论成果




放心

《生活中的经济学》 任课教师:吴翔宇

《国际贸易》 任课教师:王轶南


聚焦多元化学习和考核方式

打造“放心”在线学习教育平台


疫情期间,为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效率,通过“在线教学、网课自学、线上测评”相结合的方式,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工作中的各项任务,打造出“放心”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

1、采用“雨课堂”开展线上教学,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水平

通过“雨课堂”将线下教学全面转入线上教学。首先,为体现对课程和学生的尊重,在线授课中始终坚持直播授课,展现较好的仪容仪表。其次,为保证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开启应用中的“弹幕功能”,调动学生课程参与的积极性。再次,为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积极引入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如“两会”、“315晚会”等,在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引入思政内容,如国家的经济政策。最后,考虑学生特殊情况,“雨课堂”的回看功能可以帮助学生重新回顾课堂内容。



2、采用“学习通”开展自我学习,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通过“学习通”的视频和课程资料帮助学生自我学习。首先,课程内容中的四十个知识点分别对应“学习通”中的四十个视频,此视频为课程内容的精简版,学生可对未掌握的知识点进行自我学习。其次,课程资料以及课程相关的视频、参考资料上传至平台,学生可根据需要自行下载。再次,“学习通”发布关于课程内容的讨论,学生积极参与到问题的讨论当中。




3、采用多样化的方式开展测评,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通过“学习通”发布的测试内容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首先,根据课程内容设定,针对四部分课程内容分别设置测试内容,题型主要以单选、多选、判断为主,从而对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测评。其次,针对课程全部内容进行最终测验,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简答、论述等,从而对学生的整体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评。

从课堂教学到线上授课,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教学的尽心竭力。课前的布置预习,课堂的提问抽查,课后的巩固作业,老师全力以赴的督促鼓励,帮助建立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模式,保证学习效率不松懈。

从面对面的沟通,到微信QQ上的交流,改变的是地点,不变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真诚相待。课程学习内容的答疑解惑,心理情绪的消解疏导,老师的用心守护,让学生们放心:前进的路上,有未知有险阻,但我们一直在一起。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