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疫情下情绪调节讲座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疫情期间心理适应能力,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更加积极、阳光主动地适应变化,5月4日下午2点,由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疫情下如何调节焦虑情绪》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韩雪副教授主讲,学院1300余名师生共同收看。

韩雪老师首先介绍了焦虑的定义与意义。焦虑会使让个体保持高度警觉,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适当的焦虑也会提高对事物的关注度,助力学生更好地集中精力。然而过度的焦虑情绪则对人体有害。韩雪老师就如何解决过度焦虑提供了五个具体操作方法。TIP技术:通过冷水降温,剧烈运动,调整呼吸放松自己。ACCEPTS分心技术:转移注意力,做感兴趣的活动与志愿活动,减少焦虑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STOP技术:从停止思考这件焦虑的事为首,循序渐进地摆脱焦虑情绪。五种感官自我安抚技术:柔软的抱枕,毯子或者舒适的睡衣,能增加我们的舒适感,安全感。增强心理韧性:累积积极情绪,思考快乐的事。 针对同学们的焦虑情绪问题,本次讲座设置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相继对疫情期间异地恋矛盾,线上网课不自律,无法进行社会实践等问题提出了疑惑。韩雪老师强调,感情之间的矛盾关键在于沟通。不适应线上教学是普遍现象,可以采取方法提高专注度,不必自责焦虑。封校期间是充实身心的良机。

讲座在韩雪老师的精彩讲解中圆满结束,各位同学受益匪浅,韩雪老师的专业建议如同一针镇定剂,使学生不再纠结于不可控的因素,降低了疫情对心理的影响,帮助学生学会缓解心理压力,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