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安全,我们一起同行——反电信诈骗法治宣讲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广大同学树立反诈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保护合法权益,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2023年4月19日下午,受我院团委邀请,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陈思思警官,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反诈宣传课。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21级辅导员孙大为老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首先,陈警官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年几起比较严重的诈骗案件,详细分析了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并指出大学生存在安全防范意识弱、缺乏相关防护知识和技能等问题。陈警官通过讲解诈骗案件的详细过程指出,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要从法制安全教育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入手,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

随后,陈警官围绕着高校诈骗案例向学生讲解了各种有关诈骗手段和宣传反诈骗知识 ,并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总体情况、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常见诈骗手法、网络犯罪未来趋势、如何识别以及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六方面入手,通过典型案例,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总结出的实践经验,重点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和相关的防范技巧。并且针对目前学生兼职受骗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地描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学生涉世未深以及防范意识弱而实施的诈骗,并结合案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防范建议。

最后,陈警官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牢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不贪图小利,理性消费;学习掌握防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了解我们身边常见的各种诈骗行为,增强辨识能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颇多。大家认为通过本次讲座不仅了解了新型诈骗方式,学会了许多实用的防诈妙招,而且加强了对于预防诈骗的警惕性,比如不随便点开网络链接、不幻想不相信网络上某些高薪工作、理性消费不贷款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引导身边人提高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全民反诈的氛围。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高达350余人次,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打击诈骗犯罪的积极性,增强了对各类诈骗行为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醒各位学生擦亮双眼,保持理智,远离诈骗,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