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来源:    发布人:仲维维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为组织好我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质量,12月25日下午2点,我院邀请尚航标、卢宏亮两位有成功经验的老师为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做辅导讲座。讲座在成栋楼1102会议室举行。讲座由院长耿玉德教授主持。

尚航标老师结合自己两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谈申报书如何撰写。他总结出写好申请书的三项修炼,即科学问题“魂”:IDEA-ABILITY-SKILL。他鼓励大家要勇敢地申报、多次申报,不怕不中,要多练多写才能提高。并且要多与其他人交流,请一些同行或外行人来看,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同时他从自己多年担任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的角度提出了评审基金的一些看法。

卢宏亮老师也结合自己申报成功为大家传授经验。他说撰写申请书要从模仿开始,模仿申报成功的申请书。其次,可以从之前做过的省社科、省自科和中央高校项目中产生灵感,申报国家自科项目,第一个本子到第二个本子,再到第三个本子……是首尾相接、脉络相承的,前面研究作为后面研究的基础。第三,发表论文是所有课题研究的基础,前期有1-2篇发表的相关论文,就可以作为国家自科项目申报的主题。

最后,耿玉德院长做讲座总结,两位老师交流个人申报过程、申报体会、失败过程的教训以及课题申报想法的形成过程,为大家一一解惑,收获很大。讲座会后,两位老师又为大家一对一辅导。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