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    发布人:曹颖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培养自我认知、自我学习、人际沟通等能力,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4月22日-23日,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东北林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李忠艳教授面向全院朋辈辅导员、班长支书以及2018级学生开展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预防 ”和“考研保研就业-压力调试和缓解”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共计460余名学生参与。

《大学生心理危机与预防》

——17-20级朋辈辅导员及班长支书专题讲座

李老师在讲授中突出心理危机中的“机遇”与“机会”,从学业、人际、应激、严重违纪、身心健康、重大变故等方面举例介绍常见心理危机的诱发因素,强调“早发现”、“早应对”的重要性。鉴于朋辈辅导员、班长支书与同学们比较熟悉,她详细介绍了通过细心观察、助力求助的方式方法,特别强调了朋辈辅导员及班长支书是开展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对同学们个体独特性的关注,通过“性情、行为、语言”的异常发现潜在的自杀危机风险,用通俗的语言以及丰富的个案向同学们示范如何及时发现危机、上报危机、转介干预,为我院大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李老师生动形象的讲授风格、深入浅出的解读方式赢得了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对提升我院朋辈辅导员及班长支书的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能力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

《考研保研就业-压力调试与缓解》

——2018级同学专题讲座

针对考研复习中同学们广泛存在的焦虑问题,李忠艳教授为备战2022年考研的100余名18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重点讲述择业压力尤其是考研保研压力的识别与应对。

压力人人都有,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怎样才能把自身考研中的压力变成动力才是关键。李老师通过列举发生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生动自然地引入话题并与同学交流分享。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减少压力的方法,例如缓解考研的压力:树立重过程轻结果的心态;要列好计划表,并且每天按计划表的安排做事情;作息要有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适当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她讲到,“内卷”已成为大学生常用高频热词,也侧面反映出大学生学习压力大,适度的心理调节是很有必要的。此次讲座在学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恰当的时机使正处于考研压力的同学们获得了释放心理压力的方法,为他们舒解了考研的压力,知道了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来处理出现的心理问题。

接下来,经济管理学院将以心理健康月为契机,陆续推出女子成长学堂、优秀学子助力成长、“探索自我”团体辅导等课程与活动,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的心理能量,培养我院学生理性、科学应对心理压力的能力。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