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专访 | 马韵欢: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有的如同烈火,永远照耀别人。有的却像荧光,甚至无法照亮自己。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同的信念,决定了一个人在生活中站的位置。

她,是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任东北林业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中央第十一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校艺术团钢琴伴奏。发表学术论文3篇,曾获牵手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东北林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北林业大学模范团干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银奖。她就是马韵欢

 

带着梦想启程

假如樵夫害怕荆棘,船只害怕风浪,铁匠畏惧火焰,那么,世界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其实我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有些迷茫”。炎炎夏日,一个背着书包的女孩带着些许迷茫,带着些许憧憬,步入了大学的大门。初入大学,虽然有些迷茫,但是马韵欢仍然希望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以丰富多彩。在与学长学姐交流后,她想要通过参加学生会、艺术团等组织来充实自己。认真的选择,不懈的努力,使得马韵欢的大学生活就此启程。

马韵欢和我们一样,在学生工作经历当中,同样会遭到这样的质疑和不解: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上面?马韵欢说:“学生工作是大学四年带给我影响最大、最深远的,因为它让我收获了一种成长的态度,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思考的能力,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潜移默化对我价值观塑造的影响是深远的,并且是不可替代的。”是的,学习不一定只能在书本中,在工作中我们也会收获许多。

或许更令人惊讶的是,大一期间,马韵欢虽然参加了学生会、艺术团等组织,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对专业课的学习,成绩还非常优秀。那么她是如何做到的呢?她对我们讲道:“首要是提高效率,把学习放在平时,利用好零散细碎的时间,增强自己的执行力,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上只要有了新的阶段任务,就立马执行,不能拖延。另一点就是要对学习和工作都充满热情,只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才会提起劲头。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是的,只有对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充满热情,才会做好每一件事情。带着热情、认真,充满激情地走下去,沿途欣赏缤纷美丽的风景,收获丰富的果实。扬起希望的风帆出发,向着太阳前进。

优雅的钢琴公主

马韵欢不仅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学霸,同时也是一位会弹钢琴的公主。钢琴一直是她从小就坚持的一项兴趣爱好,课余闲暇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合唱队里度过的,在每周一和周三晚上8点到10点这段时间内进行训练,如果有演出的话周末也会加训。马韵欢说道:“其实我最大的收获是在合唱队里认识了许多兴趣相投的伙伴,虽然每天会训练到很晚,有时候可能到十点多,但只要和大家一起走在回寝的路上,就感觉这一天过的特完整、特充实。”

 

对她而言,爱好与学习有节奏地进行着,一张一弛,有劳有逸,在发展了自己爱好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保研之路

保研成功的马韵欢,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经验。

马韵欢在采访中讲到,经过迷茫与劳累的大一,在大二选择专业方面对她来说是个非常大的难题,因为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一些耳熟能详的专业,导致这些专业普遍竞争力很大。那些比较偏门的专业,虽然认可度没那么高,但是专业好,竞争力小......所以大家在保研之前一定要好好研究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前定夺。

马韵欢在大二觉得自己的排名可以向保研冲刺努力一下,便开始关注起了保研方面的信息。分析了前几年的保研情况和保研政策,并结合她自己的特点,关注目标学校的资讯动态和一些保研网站的信息内容,慢慢制定出保研计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实现它。在保研的道路上她也遇到了许多的荆棘,但是她坚信“不要说轻言放弃,坚持下去是对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坚持后的下一秒,是什么惊喜在等着自己”。

寄语

这个世界上没人欠你什么,没有人必须为你做什么,所以你要懂得感恩。“很感谢东林,是东林给了我很多机遇与历练,除此之外,想感谢的人也有很多,有指导我的老师,有一起并肩奋斗的同学,还有这四年里我遇到的优秀的人,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完善自己,使我进步和成长。”她在与我们交谈时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收获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靠你自己去努力才能获得的。” 这是马韵欢最想对学弟学妹说的一句话。

确实,半径越大,圆就越大;努力越多,收获就越多。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和获得的回报往往成正比。

一个人取得了骄人成绩,绝非偶然,时间是绝不会亏待每一个向往阳光的人的。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不能因现实的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梦想遥远而放弃追求,用力活着,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像马韵欢一样,在大学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