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专访 | 赵亮:赤子之心,严于律己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舌灿莲花,妙语解颐,自信的光芒闪耀在他的身上。他是赵亮,拥有着有趣的灵魂与儒雅的外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波澜不惊的面孔上,泛着光的双眸。

赵亮,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中共党员,现已保研至浙江大学农村发展专业。在校期间曾获校友“牵手”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连续五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了“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校模范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国家级比赛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

1

▲赵亮在柬埔寨暹粒做国际志愿者时期

不矜不伐,尊师重道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努力。无论春夏秋冬,晨雾是否朦胧,早上六点半,赵亮都坚持前往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对他来说,图书馆是学习的乐土,在这里,他让自己沉淀与褪变。

而对于大学的宏观规划,他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他指出了目标的重要性。赵亮强调要学会“自我定位”。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擅长什么?短板是什么?目标是什么?都必须十分明确。他说:“大学是一个培养人的地方,你的短板可以在这里补齐,优势可以得到发挥。而这一切,都需要自己先去摸索。多问学长学姐固然有益,但凭借自己的内心探寻到的,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2

▲赵亮担任18级新生代理班主任

 

再者,他提出了与老师多多交流的必要性。提起已经历的大学三年多的生活,赵亮表示,没有一堂课不是坐在前排上的。他认为,与老师多交流,让他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与授课老师交流,不仅能够加深自己对这门课程的理解,更能在与老师探讨的过程中,自我促进,提升个人修养。此外,辅导员老师阅人无数,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与他们交流,向他们“取经”,更是让自己收获颇丰。对于与导师的相处之道,赵亮建议,要主动、慎重。无论是向导师请求帮助,还是想参与到导师的工作中为他排忧解难,都要先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而不是冒失地一味提问或坐等安排。

此外,赵亮还表示,在当今纷杂的社会中,只有敢于展现自己才能的千里马,才能更快地被伯乐赏识。敢于展示自己的才能,而不是永远期望着被挖掘,才是当代大学生最佳的状态。

业精于勤,保研成功

对于成功保研浙大,赵亮分享了一些他的经验。

在大一军训期间,赵亮便已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保研,并在大学的四年中,不断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行。他给出了在大学不同阶段相应的建议:在大一阶段,应该打好专业课的基础,排名至少保持在专业20%以内。同时可以兼顾一些与社会实践、学术科研、学生干部相关的活动。但学习成绩一定要摆在首位。大二阶段,成绩要继续保持,但应适当增加社会实践、科研活动去丰富自己。这个时期可以不追求主持比赛或项目,而是重在参与,重在培养自己的能力。大三阶段,在上半学期,经过了大二一年的洗礼,已经累积了一定经验的同学便可以多去主持一些比赛、项目,以锻炼自己的统筹组织能力。下半学期,就要着手准备自己的简历,并物色向往的学校与专业,多看看研招网。在大三的六月份,便可以开始投夏令营了。是否选择海投则因人而异,七月底夏令营便基本结束了。

赵亮告诉我们:“在参加夏令营时,一定要积极表现,主动与带队老师与同伴交流,以后大家会彼此帮助,互相提供信息。面试时,要准备好中英口语面试与专业课笔试,切忌畏首畏尾。只有展现出了自己最真实、最优秀的一面,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3

▲东北大学第九届海外经济管理学者集训营

富于行途,志存高远

对于学习生活与业余生活的平衡,赵亮也分享了他的经验给我们。虽然经常泡在图书馆,他的生活却比很多人都丰富。

赵亮曾担任柬埔寨NGO组织“一带一路”中英宣讲国际志愿者,被评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家一星级志愿者,并主持过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在这些学术科研活动、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中,他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日俱增。同时赵亮也提醒道:“学生组织可以加,但要控制好数量。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仍然是生活的核心所在,学生工作只是锦上添花,本末倒置只会得不偿失。”

看赵亮的朋友圈,很多都是他在各个城市旅行的照片。原来,为参加高校举办的夏令营,他需要奔波在各大城市中。虽然嘴上说着这是“生活所迫”,但他上扬的嘴角却诉说着其中的趣味。参加了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夏令营后,赵亮评价其“忙碌而充实,收获很大。”在这些学术殿堂中,可以听到最优秀的教授讲解着他们最拿手的知识,可以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的人,可以拓宽眼界,增长见识。

4

▲赵亮在抚远参加团中央社会实践的时候陪同北京农委以及通江乡干部调研

 

谈起兴趣爱好,赵亮坦言自己热爱骑马,他说道,骑马可以释放压力,可以尽情地享受在马场上驰骋的快感。对于生活的放松,他说:“我一般是通过听讲座和参加社会实践来放松自己”。

于他而言,打游戏,吃吃喝喝从不是正确的放松方式。听讲座是一种享受,是提升自我的绝佳途径。而参加社会实践,不仅是一个放松的好机会,也是一段成长的经历。

在作为共青团中央专项计划社会实践组成员赴抚远市调研的途中,赵亮与同伴们乘坐了13个小时的火车,路途虽然遥远,但在与车上的大爷大妈聊当地风俗的过程中,他们的疲惫与倦怠一扫而空。此次调研,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乡镇干部不容易,他们为中国农村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太多。“那都是一群怀着满腔热血在一线奋斗的年轻人,没有一句抱怨。研究生我选择的专业是农村发展,将来我自己也将成为他们其中一员,在农村一线奋斗,致力于中国农村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

5

▲赵亮在上海陈云纪念馆

在采访的最后,赵亮告诉我们要学会享受孤独。“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忙碌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明确自己的规划,享受一个人的狂欢。”大学四年虽然已经快要结束,但是他学习的脚步却不会因此停止。未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会让他收获更多,满怀热血的他,一定会在他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大有作为。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