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佳:星河长明,春暖花开

来源:    发布人:陈思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对于坚强的信念,艰辛也是一道绚丽的风光。她踏晨曦而来,披月华而归。她是雷明佳,温柔的外表下却有着跨越学山书海,摘得星辰的决心。

个人简介

雷明佳,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保研至复旦大学。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牵手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一等奖,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国际二等奖。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核心成员。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栋杯三项学术作品均获一等奖。另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的称号,连续六次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还有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想造出一片大海,必须先从河川开始。大一的她早早地确立了保研目标。晨光微熹,她在去向图书馆的路上;月华霜浓,她在自习室温习知识。她说:大一对竞赛涉猎不多,所以为了保研,她将重心放在了学习上。每次考试她都会提前一两周复习备考。关于学习,她着重强调要把握课上时间,认真听讲,提高效率,当堂的问题当堂解决。问题不过夜是她的学习准则,因为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问题堆积导致的手忙脚乱,随着问题的解决,也可以增加自信心。

英语四六级成绩对于保研也是至关重要的。她建议目标保研的同学,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类学科,要求的就是日积月累,连续性学习。所以最好能充分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闲暇时看美剧,听英文歌曲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得到了精神的放松,又无形中提升了英语水平。每个优秀的人都有那样一段时光,默默无闻,却在闪闪发光。

着眼未来,目光长远

比尔盖茨说:我从来都是戴着望远镜看世界的。对于保研,雷明佳给我们的建议是适应环境,找准定位,尽早规划。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清楚以后的职业方向,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国考,都要了解这个方向需要什么知识技能,明确自己的定位与方向,少做无用功。

绩点固然重要,但综合技能才是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关键。其中,熟练掌握office等办公软件的技能必不可少。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无纸化办公显然已成潮流,熟练操作办公软件也是以后求职的加分项。同时也要多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有一个拿手的特长可以增加自信,也能帮助自己走得更远。

当然,保研路上的她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竞赛没有拿到想要的名次时也会沮丧难过,也会躺在宿舍的床上,自问努力的意义是什么。但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想到前路还长,不能让一时的沮丧影响下一步计划,勇毅的她就又重燃斗志,再度前行。

脚踏实地,注重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万事成功都离不开实践。她说,很多人觉得大一就出去实习太早了,但事实并非如此。采访中她也坦言在大学前三年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太多实习经验,以至于到了找实习工作的时候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因此她给我们忠告:倾向于就业的同学们要尽可能早点进入社会,开始实习工作。很多不错的找实习app也推荐大家下载,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早做准备。

在山西做社会实践的经历,让她对实践才是思想的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也让她实现了自我提升,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充实了课余时间,更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提供了一定的社会经验。

保研之路,行稳致远

保研,不仅仅是成绩的较量,更是信息的较量。说到成功保研的心得,她向我们推荐了一些保研公众号,如保研声、经管保研通;当然也要关注目标学校的官网,以便及时了解夏令营的开始时间。在夏令营开始最密集的时候,可以做一个excel表,列出各大高校的开始时间,这样也有助于材料的充分准备。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未来规划,结合学校综合实力和专业未来发展进行选择。

保研路漫,却不孤单。师友们在她的保研路上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与鼓励。她说,大学里的友谊是最纯粹的,也是最值得我们去珍惜的。朋友的肩膀,让她在坚持不住的时候获得力量;老师的鼓励,让她在迷茫的时候重寻方向;学姐学长的关心,让她对一些竞赛和专业问题有更深的了解。  

没有人是超人,再优秀的人也终究会累。当上课困倦或者上课状态不好的时候,她会拿出手机,将老师上课的视频录制下来,以便课下反复观看学习。班级里有同学笔记十分全面的,也可以借来学习。这样一节课的知识点就可以被充分吸收。

碧海蓝天共星光,乘梦万里去人间。每一次努力,都是幸运的伏笔。雷明佳坚信,纵使前路荆棘遍野,只要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必定会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